《塔羅遊戲》-【讀後心得】


《塔羅遊戲》-【讀後心得】

故事是從二年一班的同學紛紛被通知要回到學校開始的,連平時不常出現的學生都出席了,回到學校的各位,手機都莫名的被安裝了一款遊戲APP,名字叫「塔羅遊戲」。



作者:夜間飛行
出版社:城邦原創


這是近期我看的最快的一本小說,剛好非常對我的胃口,如果是喜歡大逃殺類型的讀者可能也會喜歡上這本小說。

這本書算是我少數看的華文小說,大部分都是看日本的翻譯小說,我每次在購買書籍的時候,都是先看封面和書名來猜測這本書的內容。


塔羅遊戲的封面真的很有魅力,有種類似塔羅牌畫風跟埃及壁畫的感覺,角色的瞳孔讓人感到不寒而慄,被深深吸引的我忍不住就買下了。

故事是從二年一班的同學紛紛被通知要回到學校開始的,連平時不常出現的學生都出席了,回到學校的各位,手機都莫名的被安裝了一款遊戲APP,名字叫「塔羅遊戲」。
有點類似我看過的一部動畫「達爾文遊戲」,也是透過手機程式開始的遊戲,但是玩遊戲的範圍只限於校園且只有一個班級的人數。

而遊戲規則就是在二十四小時內蒐集最多塔羅牌的三位玩家就能自動勝出。

這時候一定沒人會相信自己在玩一場死亡遊戲,因為根本沒人知道這個遊戲是什麼,也不確定是不是有人在惡作劇,直到真的有人死去,被強迫玩遊戲的玩家才會意識到這是一場真正的死亡遊戲。

其實我對塔羅牌不是很了解,雖然很多作品都會出現塔羅牌,但是每張牌表達的含義都相當廣,讓我很難記憶。

但是看完這本小說後,讓我有一種對塔羅牌的憧憬,有種好帥的感覺,不管是吊人、皇帝還是星星都讓我印象深刻,單純的能力設定讓我讀起來不會過於吃力,畢竟塔羅牌數量很多,隨後我真的立馬開始閱讀關於塔羅牌的故事,趁著這份熱情還沒熄滅趕緊把握機會認真認識一下塔羅牌。

這本書最讓我驚訝的是作者跟我有種很相近的頻率,我自己也有在創作小說(連能不能稱為小說都不知道),是在寫關於在人們面前總是不會呈現真實的自己。

常常會出現在社會上,表面上可能是一位和睦相處的人,但私底下卻不是這樣,在小說中也出現很多這類型的腳色,我認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人們總是為了得到自己所嚮往的就會偽裝自己。

像是嘲笑他人讓自己的地位變高,買許多的名牌讓自己被受他人喜愛或是害怕被霸凌就是霸凌別人... 等等。

人們總是恐懼真實的自己被發現,於是用無數層謊言來偽裝自己,當面臨生死關頭時才會露出本性。

小說中有許多的關於人性的描寫,塔羅牌就是類似於權力的代表,當人們擁有權力時,就不再需要偽裝自己。

角色們獲得塔羅牌後,一個一個叫自己的慾望最大化,有人為了得到喜愛之人的愛使用了「戀人」來控制他,有人為了得到大家的尊重使用了「皇帝」逼迫他人臣服自己,還有人對忍受許久被霸凌的同學使用了「力量」並殺死他。

明明是在一起度過一年多的同班同學,卻沒有人真正認識自己眼前的誰,因為彼此的內在都沒有對彼此坦承。

小說中裡面有一位角色我蠻喜歡的,叫做李宥翔,他是一位能用盡手段讓自己提高機率勝出遊戲的少年,平時他是一位十全十美的人,認真,有能力又溫柔冷靜的人,還擔任班長和學生會長,大家總是很信任他,連主角韓品儒也是。

隨著故事的推進,能發現這位少年不如表面的善解人意,雖然在中段的時侯我已經猜到李宥翔應該是位恐怖的腳色,但還是很期待作者會怎麼撰寫他。

他利用自己是班長這項優勢加上領導同學把注意力放在塔羅牌的計謀,在沒有獲得大量塔羅牌的情況下勝出,這種看透遊戲本質的智慧,有種惡魔的感覺,比起主角我認為李宥翔的個性更加鮮明。

但是裡面我最喜歡的腳色是一位叫做歐陽奈奈的女孩,她是「太陽」的最初持有者,太陽能治癒他人,但只有3次能有,同一人不能重複使用。

奈奈給我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她常常以「奈奈」來替代第一人稱讓我覺得很可愛,還有她對主角韓品儒的癡心也讓我很喜愛,最開始有種傲嬌的感覺,但其實她只是為了隱藏自己的害羞才可以這樣表現,在關鍵時刻使用太陽拯救主角,雖然最終領了便當讓我胃很痛,但至少她在臨終前有她喜歡的人陪伴著她。

Play or Die系列總共三集,塔羅遊戲是第一部,讓人看了欲罷不能,雖然是類似大逃殺的內容,但是裡面藏了一種傳說和怪談的氛圍,每隔四十年這所學校的二年一班學生都會出現「消失」的狀況,還有學校的創始集團也讓我很在意,相當期待故事後續的發展。

如果喜愛這類型小說的讀者,不妨來看看這本小說,不僅是帶有超能力的死亡遊戲,還探討這人類目前社會上出現的議題。

張貼留言

0 留言